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倾听】进军解放西藏途中年龄最小、第一个牺牲者——难难

时间:2020年03月0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20世纪5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祖国的统一、西藏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许多战士在进军解放西藏途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里就为大家讲述当年为进军解放西藏年龄最小的牺牲者——难难的故事。

  1950年3月7日,人民解放军第18军在四川乐山召开的进藏誓师大会上,张国华军长背着一个长得像洋娃娃的3岁左右的小女孩进入了会场。这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就是张国华的女儿难难,战士们亲切地称她为难难老兵。军长背着女儿到誓师大会会场就是要让全军将士知道:我张国华“背女出征”坚决进藏,义无反顾。在军首长的感召下,大家纷纷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立志誓死解放西藏!

 
图为1950年3月7日,第18军军长张国华在进军西藏的誓师大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难难是张国华和妻子樊近真的第一个孩子。当年, 樊近真前往河南开封执行任务,路过一个村庄时,被国民党军队包围,正好赶上临产,天寒地冻,她只好躲在老乡的牲口棚里分娩,生下了女儿难难,几经周折母女才脱离了危险。为了让孩子记住生她带她的艰难,记住共产党人渡过的那些艰难岁月,所以樊近真和张国华给女儿取名叫“难难”。

  在进藏部队准备从雅安向康定出发时,张国华心里明白进藏的真正考验就要到来了,然而,即将到来的考验和牺牲是他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在军部主持召开进藏准备工作会议的张国华接到警卫员报告说:难难病了,高烧不退,嘴里不停喊着爸爸。张国华犹豫片刻说:“我抽不出身,你们去照顾一下”,会议又继续进行到深夜。难难患的是急性肺炎,注射过一支盘尼西林(青霉素)并没有好转。那时新中国刚刚建立,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当时进藏供应困难,支援进藏的药品极度紧缺。在医生准备继续注射特别稀缺的盘尼西林时,樊近真不允许,她对医生说留给其他战士,他们更需要。当张国华开完会赶往医院时,难难已经手脚冰凉,永远闭上了眼睛。妻子樊近真趴在一旁,哭得撕心裂肺,令人肝肠寸断。张国华的心阵阵绞痛,有一种被抽空的感觉。对难难,他有太多的愧疚。张国华强忍着悲痛,咽下苦涩的泪水。身为军长,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他已经做好了付出一切的准备。身为军长的妻子,樊近真必须为全军的女同志作表率,她将失去女儿的悲痛深深埋藏在心底。为了祖国统一和西藏人民的解放,张国华、樊近真失去了自己第一个女儿难难。当时在场的人后来回忆说,如果把那一支盘尼西林注射给难难了,也许她就不会被死神夺走了。

  这一年,难难3岁,她是十八军进军解放西藏路上的第一个牺牲者。在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后,身怀第二个女儿的樊近真没有留在四川成都,而是毅然跟着丈夫张国华踏上了进军西藏的漫漫长路。(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后期剪辑/赵耀 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