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倾听】草原雄鹰——布德

时间:2019年12月25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上世纪六十年代,草原雄鹰的故事连同布德的名字一齐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如今,近60年过去了,布德这一部民族团结的活教材,至今仍然在教育感染着一代代新人。


图为牧草金黄的那曲草原 摄影:赵耀

  1932年,布德出生在西藏那曲地区巴青县拉西乡22村的一个贫苦牧民家庭。在那黑暗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布德和所有穷苦牧民的孩子一样,没有上学读书的机会,不满6岁就成了当地头人的佣人。西藏和平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在当地办起了牧民学校,布德开始了学习识字。1957年,布德加入了巴青县第一代工人的行列,在养护段所属的红旗林场工作。


图为草原上的牧羊人 摄影:赵耀

  1959年藏历新年,工区区长嘎金派布德和才嘎二人前往荣布等地购买牛羊以保证节日供应。不料,在第二天早上返回途中遇上一场蓄谋已久的武装叛乱。叛乱分子企图借节日送牛羊之机,对林场干部职工和驻军进行突然袭击。得知这一情况的布德,心急如焚,与叛匪几经周旋,负伤回到驻地,并将叛乱的消息报告给了邓连长。第二天,布德等四人又受上级委托,装扮成要饭的,送信到距巴青县52公里的亚安乡求援,途中遭到300多名叛匪包围。危难之际,布德置生死于不顾,几次冒着生命危险想冲出包围,终因势单力薄而落入魔掌。


图为被挖去双眼的布德

  布德被叛匪绑架后,在敌人的皮鞭逼供面前,他始终咬定自己是要饭的。为了不泄露机密,布德在手脚被捆的情况下,急中生智,用牙齿将藏在上衣里的秘密信咬出来咽进肚子里。当叛匪得知布德是给解放军送信的,更加气急败坏,继而对他严刑拷打两天三夜,要他讲出林场里有多少人、多少部队、多少枪支。这些,都遭到了布德的断然拒绝。得不到半点情报的叛匪看硬的不行,便对布德封官许愿。布德仍不改初衷,威武不屈地回答说:“我吃的是共产党的饭,穿的是共产党的衣,共产党为西藏人民谋利益,我就是死也要站在共产党这边。红了眼的叛匪眼见逼迫布德投降无望,就将他用绳子绑起来捆在马尾巴上疾跑。灭绝人性的折磨,使布德几次昏死过去。布德被关进热登寺后,叛匪仍不甘心,先将他的衣服脱光,绑成一个十字架,再用100斤重的盐巴袋子坠在脚上。然后,吊起来,一边用皮鞭抽,一边逼供。用尽各种残酷的手段,可布德依然不肯低头。于是,叛匪就用吃饭用的勺子残暴地挖出了布德的双眼,霎时间,鲜血流遍了全身,阵阵巨痛不停地折磨着布德。77夜只喝了点汤的布德,口渴难忍,便咬破舌头将鲜血舔进肚里。昏迷惊醒,循环往复五六次后,布德只觉得天旋地转。当叛匪将烧得滚烫的酥油浇进布德的眼眶后,布德昏死过去,最后是解放军及时赶来才将他从死神手中救了出来。


图为布德参加西藏自治区运动会 摄影:沈今声

  布德虽饱受叛乱分子的严重摧残折磨,却始终保守党的秘密,保护了农场职工和85名弟兄的生命。1960年,周恩来总理接见布德并赠送了他一把手枪。1965年,党和国家授予布德草原雄鹰的称号,成为国家有功之臣,享受一级伤残优抚待遇。同年在北京展览馆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北京军区还为英雄的故乡送去了柴油发电机。草原雄鹰的事迹在全国引起轰动后,布德成了全国人民学习的英雄。面对荣誉,他从不居功自傲,悄然地从林场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拉西乡。(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淑 诵读/李敏 后期剪辑/赵耀 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