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76岁国家级格萨尔说唱传承人与女弟子演绎《格萨尔寻妻》

时间:2019年09月2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有一位今年已76岁高龄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格萨(斯)尔代表性传承人和明远。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位藏族老人,他与已跟随他学习格萨尔说唱40年的藏族女弟子和金梅现场演绎了格萨尔说唱中《格萨尔寻妻》的片段。

  这是格萨尔说唱中有关《格萨尔寻妻》传说的一小段,讲述的是格萨尔征战归来,得知妻子已被魔鬼国的魔王抓走。于是,格萨尔想尽一切办法,历尽千辛万苦,跋山涉水寻妻20年,夫妻最终团圆的故事。

  唱词大意:20年后,格萨尔来到一条江边,爬上江边高高的大树,看到江对岸正在织布的女子,似乎有点像自己的妻子,又似乎有点不像,于是就开始试探这位女子,格萨尔问道:“为什么你织的布一边是白的,一边是黑的?”

  格萨尔的妻子尽管被魔王掳走,在魔鬼国生活了20年,并且还生了一个儿子,但她念念不忘的仍然是格萨尔,她相信总有一天格萨尔会来找她。尽管身在魔鬼国20年,但她没有沉沦,仍然怀着对格萨尔的爱勇敢地进行斗争,她从头到脚的装扮都是一边黑一边白、一边整洁一边脏乱:头发只梳理了一边,脸也只洗了一边,衣服也是一半黑一半白,甚至连手都是一只洗得白白净净一只又黑又脏。

  此时听闻格萨尔的问话,她心中不禁揣测,江对岸这个问话的男子难道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格萨尔?于是就回答:在黑暗、污浊的魔鬼国里,她以整洁、美丽的一边寄托对格萨尔的思念和对在美好的格萨尔王国幸福生活的向往。

  围绕着她奇特的装扮,格萨尔从头问到脚,她一一进行了回答。最终,两人确定对方就是自己失散20年的爱侣。

  但要想团聚,中间却有江水相隔,如果绕路到江水的源头走向对方,3个月也到不了,如果绕路到江尾,那3年也到不了,于是格萨尔把他的马鞭向江中一挥,江水的一边顿时分开了去,格萨尔的妻子把织布的梭子往江水里一扔,另一边的江水也分开了去,露出了江底的砂石,形成了一条通道,于是两人从两岸同时向对方走去,在分离20年后终于团聚了。(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