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赏津门明月 观昌都唐卡

时间:2019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文化局联合天津美术馆举办的“雪域之光—西藏昌都百幅精品唐卡展”恰遇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来自西藏昌都的唐卡画师们和津城百姓、各地游客一起度过了一个团圆的节日。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内容包罗万象:除了宗教题材,兼具历史、天文、历算、医学等,被誉为藏族手绘百科全书。

  大约800多年前,尼泊尔早期唐卡传入昌都地域。不久,齐吾岗巴画派从尼泊尔传入昌都。随后,勉唐画派与勉萨画派也相继传入昌都地域,从而产生了康•勉萨画派。康•勉萨画派的产生使唐卡这一艺术形式实现了一定的本土化,16世纪末,南卡扎西等人在借鉴勉唐画派的基础上,创立了昌都嘎玛嘎赤画派。目前,全昌都从事唐卡绘画艺术事业的约有1200多人。

  2019年中秋小假期,一群来自西藏昌都的唐卡画师,来到涌动的海河边让更多人感受到唐卡之美。(中国西藏网 记者/泽仁措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