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有料丨来自高原的美颜秘方——“安达”

时间:2019年09月09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安达”的制作技艺和涂抹风俗已在高寒恶劣的气候地理环境中传承近千年,它是生活在藏北草原上的牧民在千年畜牧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研发出来的天然美容品,是藏北草原优质畜牧生产资料和藏北先民超常智慧相碰撞的结晶。本期一起倾听《来自高原的美颜秘方——“安达”》。

  长期生活在气候条件恶劣的“地球第三极”,人们逐渐在生活中获取了“对抗”自然条件的“秘方”。黑色的牛毛帐篷里,阿妈将新鲜牛奶熬煮,数次分离后,颜色偏黑,用于涂擦脸部的护肤品“安达”就制作好了。

  “安达”的制作技艺和涂抹风俗主要分布在以藏北草原为主的西藏畜牧文化区域。

  制作“安达”一般在夏季,水草丰美,母牛产奶多。“安达”的使用和制作分布极广,大体上制作方法都类似,差别在于熬煮的时间以及最后成形的颜色深浅略有不同。新鲜牛奶熬煮,去除第一道油层后,降温酿成酸奶。剩余的奶制品继续加工制作,通过搅拌分离出了酥油。接着在分离出酥油的奶制品中继续提取出奶渣。这之后继续熬煮,慢慢地形成了颜色偏黑的浓液,这就是“安达”了。有的富裕人家不会提取奶渣,会直接熬煮成“安达”。

  经过六七个小时的层层提取和熬煮,“安达”制作好了。等到放凉后,便可以装起来。一般情况下,一年里制作两次就足够满足一年的使用了。藏北牧区主妇会把“安达”储存在木质盒子或者牦牛骨制成的盒子中。使用“安达”时要先洗脸,保持洁面,再用一团柔软的羊毛充当擦脸的工具,在盒子中取出指甲盖大小的一小块均匀涂擦在脸上。这种用柔软的羊毛制作的工具,有些类似于今天女性们护肤时使用的粉扑。羊毛柔软,附着性和吸收性好,这样才能将“安达”均匀地涂抹在脸上。除了直接涂擦外,还可以加少许红糖搅拌均匀后涂抹。

  一般情况下,藏北牧区妇女外出劳作都会用围巾将头部和颈部围住,这样既可以保暖御寒又可以抵御强烈的紫外线。而“安达”可用于涂抹除了眼睛、嘴巴、鼻子外所有脸部区域。涂抹在脸上的“安达”自然干了后,妇女们往往会等到第二天甚至第三天再用温水洗净。

  涂抹“安达”的脸会显得干净滋润,对于缓解皮肤干燥效果明显,且会有明显的增白。而加入红糖,则主要是起到防紫外线和祛痘印的作用。在长痘的地方涂抹“安达”,干了后揭下来,就会发现原来的痘也一同消失了,连痘印也基本上看不出来了。

  这种分布范围极广的美容品是如何产生的呢?在藏北民间传说中,“安达”原先是一种保护母牛乳皮的护肤除痘疗的伤药。在过去的藏北畜牧生产活动中,产奶母牛由于人工挤奶和牛犊吃奶等原因,在乳皮上经常会因中毒而长痘痘,甚至有时形成大伤口。所以牧民们经常采用涂抹“安达”来保护、恢复奶牛乳皮,发现产生较好的疗效。随后慢慢演变引用到牧区妇女护肤增白的特殊美容方法与技术,并且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