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夜读丨天神之子聂赤赞普的故事

时间:2019年08月24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聂赤赞普是西藏传说中的第一位赞普(藏王),有很多关于他的传说故事。本期一起倾听张晓明笔下的《天神之子聂赤赞普的故事》。

  聂赤赞普的故事记载已经有了一点信史的意味了,但毕竟还是传说,不过这个传说就更为详细地说明藏族是由当地土著居民发展而来的。
  故事说,大约到了公元前三世纪左右,西藏高原已出现了几个大的邦国,在西北有象雄古国,诞生了藏族的早期宗教——苯教。苯教是个在原始信仰的基础上建立的宗教,相信泛灵崇拜,以“上祀天神,下镇鬼怪,中兴人宅”为目的,特别重视祭祀攘拔等仪式。并且以讲故事、说谜语等形式传播自己的教义。在中部地区有苏毗。在现在的西藏山南的雅砻河谷出现了雅 砻邦国。
  雅砻部落的先民当时不但进行狩猎、牧业生产,他们从事农业耕作的历史也有相当一段时间了。大家在与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中,学会了制造弓箭、刀斧和一些简单的生产工具。农业的发展给雅砻河谷的人们带来了繁荣,但是分散的六个部落还没有找到一个使大家满意的领袖。
  一天,部落的人们正在泽当附近的哈日江多山上放牧,突然从山上走来一位身材魁梧、气宇轩昂的年轻人。部落的人们问他从哪儿来,他指指身后。他身后是山顶上湛蓝的天空。部落的人们不明白,他从哪儿来?山上?还是天上?于是,他们从部落里请来了12位善于卜算观测的贤者来盘问、看视。最后终于搞清楚了,他是从天上来,他是天神的儿子,是上天赐给我们的领袖啊!众人听了贤者们的这些话,欢腾雀跃,向他敬礼、献花,争相呼唤着:“大家快来看啊!这是天神啊。”于是人们将他抬回部落,让他做了吐蕃王朝的第一位赞普(藏王)。因他是用肩膀为座抬到部落里的,因此大家就叫他聂赤赞普(脖颈为宝座的英杰)。
  其实聂赤赞普并不是天神的儿子,聂赤赞普的母亲姆增生了九个孩子,最小的孩子叫乌贝惹,他生得与众不同,虽然人长得眉清目秀却舌头很大,据说可以遮住面部;手指间像鸭子一样有蹼。孩子慢慢长大,变得力大无比,很有能耐,这下可引来了家乡人们的怀疑,以为他是恶鬼泰让的化身,就将他驱逐出境。聂赤赞普是怀着悲伤的心情离开家乡的,但他对自己并没有失望,他从家乡一站一站往前走,走了好多地方才到达雅砻地方,最后做了雅砻河谷的首领。
  “自天神而为人主”,做了王的聂赤赞普确定了自己的世系,因为他是来自波沃地方,就以“悉勃野”作为自己的王系。聂赤赞普为了振兴雅砻部落联盟,一方面抓紧农牧业生产,种植粮食,多养牲畜,充实丰富自己;一方面以苯教为国教,加以弘扬,借以统一人们思想认识;另一方面为了防止其他部落的人来侵犯,他建造了雍布拉康,这是藏民族修建的第一座城堡,从宫顶看得见底下的田野和周围的土地,视野十分开阔,可以有效地防止周围部落的抢劫,易守难攻。在聂赤赞普的精心筹划下雅砻部落迅速在青藏高原崛起。
  作者: 张晓明
   来源: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的故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