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夜读丨草原神话

时间:2019年08月10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史诗被称为“一个民族精神标本的展览馆”。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且是活形态,至今仍被艺人传唱。本期一起来倾听节选自金志国《雪域 山水 藏地人》中的《草原神话》一文,聆听格萨尔王的故事,感悟藏族人民的艺术生活。

  草原上,人们耳熟能详、最为喜爱的故事是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这是一部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结构宏大,内容丰富多彩,至于究竟有多长,至今也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随着不同时期、不同地点出现的传唱人的说唱,故事还在不断地演进,也会出现新的情节和结构。《格萨尔王传》故事的基本框架是这样的: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灾人祸遍及藏区,妖魔鬼怪横行,黎民百姓遭受荼毒。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为了普度众生出苦海,向阿弥陀佛请求派天神之子下凡降魔。神子推巴噶瓦发愿到藏区,做黑头发藏人的君王——格萨尔王。 格萨尔降临人间后,多次遭到陷害,但由于他本身的力量和诸天神的保护,不仅未遭毒手,反而将害人的妖魔和鬼怪杀死。格萨尔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为民除害,造福百姓。5岁时,格萨尔与母亲移居黄河之畔。12岁时,格萨尔在部落的赛马大会上取得胜利,并获得岭国王位,同时娶森姜珠牡为妃。从此,格萨尔开始施展天威,东讨西伐,征战四方,降伏了入侵岭国的北方妖魔,先后收服了几十个“宗”(藏族古代的部落和小邦国),在降伏了人间妖魔之后,格萨尔功德圆满,与母亲郭姆、王妃森姜珠牡等一同返回天界。

  人们之所以喜爱这个故事,除了它内容生动有趣,充满了藏族古代的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同时又融汇了不同时期藏民族关于历史、社会、自然、科学、宗教、道德、风俗、文化、艺术的大量知识。同时,不同说唱艺人的传奇经历,也是吸引人们的一个重要因素。我接触过两位 《格萨尔王传》的说唱艺人,一位是来自藏东的扎巴老人,一位是来自藏北的玉梅女士。

  扎巴•阿旺洛桑1905年出生在西藏昌都边坝县一个贫苦家庭,十一二岁时,他做了个梦,梦见一匹青色战马将自己撞倒,马蹄踩在了他的头上,正当他疼痛难忍时,从马背上跳下一青面勇士,不由分说,将他的肚子剖开,把五脏六腑都掏干净,再往肚子里装了很多经书一样的册页。小扎巴感到很害怕,对勇士说: “我头疼死了,你装书干什么,我不认字。”那位青面勇士说:“不识字没有关系,我的马踩了你的头,把智慧都装在你脑子里了。这些不是一般的书,里面讲的全是英雄格萨尔大王的故事。你醒来之后就会讲了,因为你有这个缘分。从今以后,你要不辞辛苦,到处传唱,让雪域高原的同胞兄弟都知道格萨尔大王的英雄业绩。”后来他才知道,那位青面勇士是格萨尔手下的大将查香丹玛。

  从此之后,扎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开始讲述格萨尔故事。直到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扎巴一直云游四方,漂泊流浪,以说唱《格萨尔王传》为生,成了一位著名的说唱艺人,“仲肯扎巴”的名声传遍了半个西藏。1979年,开始抢救民族传统文化,西藏群艺馆把扎巴老人接到馆里,请他说唱《格萨尔王传》,并派专人记录、录音。我们上下班经过扎巴老人居住的房前,总是被他说唱《格萨尔王传》的美妙声音吸引,虽说听不懂,也忍不住站到门口往里探头探脑。只见扎巴老人盘腿端坐在垫子上,一手托着脸颊,旁若无人地说唱。面前的桌上放着个录音机,磁带堆得像个小山。后来,自治区成立了专门的《格萨尔》抢救小组,他又先后到西藏社科院和西藏大学说唱。1986年11月3日上午,同往常一样,他说唱完一段后,录音的工作人员怕老人过分劳累,请他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工作人员出去散步回来,只见扎巴老人盘腿而坐,纹丝不动,已然坐化,终年81岁。据说后来老人天葬时,人们发现他的头盖骨上有马的蹄印。

  扎巴老人给后世留下了一份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他生前共说唱《格萨尔王传》25部,40多万诗行,600多万字,相当于25部《荷马史诗》。这是迄今为止篇幅最长、最完整的一套艺人说唱本。它凝聚着扎巴老人的智慧和艺术天才,是《格萨尔》抢救工作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说唱《格萨尔王传》的艺人有年老的,也有中年人。其中,最神奇的算是女艺人了。著名格萨尔女说唱艺人玉梅1959年出生在西藏那曲地区索县,从小没上过学,目不识丁。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格萨尔说唱艺人。十六岁的某一天,玉梅去放羊时在野外睡着了,据说一睡就睡了三天,当父亲带着家人找到她时,发现她满面春风。她说她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境里一位身着白衣的仙女教她说唱《格萨尔王传》,父亲不信,随口念了一段,不料玉梅接上就唱,其父大惊,又念一段,她又马上接上。在她首次向牧民公开说唱时,一连几个日夜不停地说唱《格萨尔王传》,听众走了又来,来了又去,可她始终没有停歇。从此,她成为了享誉藏北牧区的格萨尔说唱艺人。

  1983年,玉梅初到拉萨,是西藏社科院《格萨尔》抢救办公室专职说唱《格萨尔王传》的艺人。那时西藏文联刚成立不久,为联络文艺界人士,文联经常举办一些座谈会、联欢会一类的活动。因为听说了玉梅的种种神奇,所以一有机会大家都想跟她坐在一起,探个究竟。玉梅生得高大健壮,脸膛红红的,乌油油的长辫子盘在头顶,一副典型的藏北姑娘装束。她腼腆寡语,未语先笑,一双野鹿似的眼睛总是闪着神湖一样梦幻的蓝光。最好玩的是她转移视线时,头一动不动,一双大大的眼球在眼眶里缓缓地移动,你觉得她似乎在斜视你,但分明又带着笑,大家经常被她这种奇特的神态逗得大笑不已。

  《格萨尔王传》的说唱艺人,不承认师徒相承,父子相传。他们认为说唱史诗的本领是无法传授的,也是学不了的,全凭“神授”,靠“神灵”附体。他们认为,一代又一代说唱艺人的出现,是与格萨尔大王有关系的某个人物的转世。这种观念与藏族传统文化中“灵魂转世”的观念一致。

  说唱《格萨尔王传》在西藏的农牧区很普遍,尤其在牧区,既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是一项大家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本文节选自《雪域 山水 藏地人》 作者:金志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