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听,见雪域•夜读丨全球瞩目的第三极(二)

时间:2019年07月13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在西藏,有众多壮美的雪山冰川,广袤无垠的辽阔草原,更有数不清的各种弯弯曲曲的河流和大大小小的湖泊,镶嵌在高原上,像一条条飞舞的飘带、一块块蓝色的宝石、一首首流动的情歌……本期一起倾听《漫游西藏》一书中的章节,邂逅高原的那些“曲”和“错”。

  飞花碎玉的江河

  由于西藏地广人稀,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不足2人;各流域内耕地少,开垦程度低,天然植被保存完整;固体降水对地表侵蚀、冲刷力小,地下水与冰雪融水占各河流年径流量的52~84%,故西藏河流的含沙量小、水温低、水质极佳,人们常用“飞花碎玉”形容西藏河水之清澈。

  被视为藏族的“摇篮”和“母亲河”的雅鲁藏布江,是西藏最大的河流,它在中国境内长2091公里。“雅鲁藏布”意为“高山流下的雪水”。

  沙山和“马蹄形”大拐弯峡谷,是雅鲁藏布江的两大自然景观。每逢冬春干旱季节,游人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能看到由一片片新月形的沙丘和沙丘链所构成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独特的沙山景色。在米林县和墨脱县交界处,雅鲁藏布江被喜马拉雅山东段最高峰南迦巴瓦峰挡住去路而被迫改向,以南迦巴瓦峰为中心形成了世界上极为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峡谷。尤其是在大峡谷的顶端,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雄踞南侧,海拔7151米的加拉贝垒峰耸立北岸,二山悬崖壁立,紧束大江,形如两扇雄伟的大门。山峰高出水面50006000米,悬崖直落江面,而河谷底部江南最窄处不足80米,那一线的江水就像嵌在巨斧劈开夹缝里。湍急的江水流速在每秒8米左右,局部河流流速可达每秒16米,和火车的速度差不多。

  星罗棋布的湖泊

  湖泊,藏语称为“错”。西藏辽阔的大地上有大小湖泊1500多个,湖泊总面积24183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湖泊总面积的1/3。在碧天乳云的覆盖和鹅黄泛绿的牧草包围之中,大大小小的湖泊,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似夜空中的繁星,像镶嵌在绿毯上的蓝宝石。

  西藏一些较大的湖泊往往有岛屿分布,这些小岛是“鸟的王国”,其中以羌塘草原西部班公湖中的鸟岛最著名。

  藏北的纳木错、普兰的玛旁雍错、距拉萨170多公里的羊卓雍错,被藏族百姓推崇为西藏的三大圣湖。其中,纳木错海拔4718米,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西藏最大的湖泊,它比南美玻利维亚高原上的喀喀湖还高900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泊。羊卓雍错以风景秀丽而著称,许多到拉萨旅游的人都专程前往,当天即可往返。这是个令人陶醉的景区,静卧在幽旷绝尘、松软如床的湖畔草地上,一掬粹冷柔滑的湖水,沐浴在温暖舒身阳光下,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与击水展翅的野鸭为伴,观赏微风吹拂恬静且轻荡着涟漪的湖面,你会感到天地之间似乎已无人迹,视觉越来越不真实,渐渐达到物我两忘的境地,忘却了尘世间的一切烦恼,甚至忘却了时间的存在。这种“天人合一”,是追求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人们梦寐以求的理想境界。

  (本文来源自《漫游西藏》 作者: 廖东凡 卢小飞 耿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