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光影西藏丨易贡茶 易贡人

时间:2019年06月04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走进易贡,传说中要过三道门:木门、铁门、玉门。

  酷似利剑的山峰,因出铁名曰:铁山,铁门也由此而来。

  易贡茶场就在铁山脚下。

  伴着山腰间飘系的“哈达”,德吉央宗娴熟地忙碌在茶园。一上午,10斤茶叶装入袋子,收入200元。14道工序后,新鲜茶叶化身茶盏中味醇的红茶茶汤。

  茶场里,退休16年的派出所所长尼玛仁青专注巡视,两只土狗紧随其后。从种植茶叶到管理茶队直至守护茶场,尼玛仁青的51载时光匆匆流逝。

  岁月记住的,是本不产茶叶的易贡渐渐成为绿意盎然、茶香四溢的“雪域茶谷”;

  岁月记住的,是一代代尼玛仁青和一代代德吉央宗们种茶、采茶、制茶,让“年轻”茶园里的茶香飘过雪山河流,荡漾进都市人的心间。

  易贡湖,100多年前因山体崩塌滑坡壅堵而成;19年前又因泥石流溃决成为河流,行将消逝。

  沧海桑田,漫步湿地,倍感宁静。

  历经多次地质灾害,一种力量镌刻在易贡人心间,如同那座利剑般的铁山矗立,任时光匆匆,仍处变不惊、用感恩和微笑面对自然家园、面对寻常生活。

  易贡,藏语意为“美丽”。“美”在这里的茶,更“美”在这里的人。(策划:马国英 王舒,撰稿:马国英 王媛媛,剪辑:张武军,配音合成:张武军,拍摄:张武军 季保全 王媛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