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探秘雀儿山】十八军筑路英雄张福林烈士陵园

时间:2019年04月1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1950年,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在决策向西藏进军的同时,决定向西藏修筑公路,并确定了“一面进军、一面建设”的方针。

  在四川雀儿山有一座烈士陵园,纪念的是十八军筑路英雄张福林。张福林所在的部队,在征服了二郎山、战胜了大渡河后,于1951年12月登上了主峰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这位曾经的机枪射手,在进藏路上钻研起开山打炮技术,成为炮班班长。一天,他在筑路工地检查炮眼及装药情况时,不幸被山崖上坠下的巨石砸中,不治牺牲。张福林牺牲时,只留下了几包想要带到西藏去种的菜籽,他希望把幸福的种子撒在西藏高原上。

  4月17日,记者在“重走十八军进藏路”行程中,穿过全长约7公里的世界海拔最高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探寻筑路英雄张福林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永垂不朽的精神。(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王媛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