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小女子大英雄 史料还原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

时间:2019年03月27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刘曼卿女士1906年出生于西藏拉萨,因缘际会,先后接受了多元文化的教育,精通汉、藏、英等多种语言。 

  1929年,年方23岁的刘曼卿主动申请赴藏,得到国民政府的批准。7月15日,自南京启程,至1930年2月1日,历时半年多,刘曼卿到达拉萨,并于当年的3月和5月,两次与十三世达赖喇嘛见面交谈,达赖喇嘛表示:我不背中央,“英人对吾确有诱惑之念,但吾知主权不可失,性质习惯两不容,故彼来均虚与周旋,未尝与以分厘权利”,并表示将很快选派代表去南京,与中央直接沟通。1931年,刘曼卿记录此行的《康藏轺征》一书出版。至抗日战争时期,组织发动康藏民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42年,刘曼卿因病去世,年仅36岁。  

  学界对于刘曼卿其人其事的关注始于1990年代,经多位学者近30年的收集整理,脉络逐渐清晰。专家围绕刘曼卿女士的有关史迹、各个时期的经历,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展现出更立体生动的刘曼卿。(中国西藏网 作者/柳文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