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临摹作品再现流失海外珍贵壁画风采

时间:2019年02月2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2月26日,《“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巡回展览》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展览主要分为两大版块:一是由江苏理工学院为主制作临摹的、我国流失在海外的国宝精品,包括流失到加拿大的山西晋南大型壁画,以及从新疆、河北、河南、陕西、甘肃等地流失出去的石窟、墓葬及寺庙壁画残片作品。二是以中央美术学院修复研究院为主临摹的石窟与寺观壁画,包括克孜尔、敦煌、永乐宫、法海寺等。壁画涵盖了宗教、民俗、历史等诸多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外国探险队从中国古建筑和洞窟中揭取了大量壁画,致使许多珍品流散海外。国际上至今还未达成壁画归还的协议和公约,在壁画原作无法观赏的情况下,对这些壁画进行复制与临摹,制作副本,成为弥补缺憾的手段之一,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积极意义。

  展览由江苏理工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修复研究院主办,自2018年至今,已在四川、重庆、山西等地巡回展出数次。     (中国西藏网   视频\陈浩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