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在拉萨,遇见又一个“重逢”的新年

时间:2019年02月0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未洒向布达拉宫,古城拉萨已在片片薄雾和阵阵茶香中慢慢苏醒。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里,人们在这里健身、跳锅庄、观鸟,开启新一天的生活。

  “以往的岁月,西藏高原上一年四季的日子,差不多是以节日为主旋律进行的。”随着时代发展、社会变化,西藏的节日内容、形式以及背后的四季民俗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藏历新年里,人们依旧沿袭着古老的习俗。挑选吉日,收拾屋子打扫庭院;准备年货,供奉神灵、招待客人;屋顶插上经幡树,祈福新的一年五谷丰登;捧着切玛盒,互相拜年互道吉祥……

  红灯笼、春联、“罗萨美朵”、切玛盒、“隆果”、奶渣、“褪”、卡塞……今年的藏历土猪新年和农历春节又“重逢”了,人们要准备的年货还有很多。

  辛苦的付出,换来一年里有声有色的五彩生活。这些年货不仅是慰藉辛苦了一年的自己以及家人,也蕴含着对来年的一份祝福和期许。

  在一年又一年的年货准备中,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在拉萨大街小巷满溢起来;在一声又一声的“罗萨扎西德勒”中,触碰心底的幸福与温暖在每个人的脸上洋溢起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耀 索朗加措 赵二召 赵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