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读食记——土豆宴

时间:2018年11月16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和玉米一样,这种来自南美,产量高、热量高、什么样贫瘠高寒的土地上都能生长的作物,对人类的恩德大于天。有人分析过,康乾盛世人口的激增就与玉米、三季稻和土豆的广泛种植有关。

  爱尔兰人说,只有婚姻和土豆开不得玩笑。

  1945年开始的土豆致病疫霉菌传播,致使土豆绝收,其直接结果就是以土豆为主食的爱尔兰人口锐减四分之一。

  这种长相有些悲哀的块茎植物,在全世界被人同时宠爱和嘲笑着。 法国和美国争夺“French Fry”即炸薯条的发明权,土豆是德国的万能配菜,也是英国的国菜(土豆和鱼),它还是俄罗斯的国民饮料伏特加的主要原料。在西藏,当人们没日没夜地忙着收割青稞时,土豆是能够快速提供大量热量的食物主力。

  土豆何时传入高原已经难以考证,但它已经成为身跨主食、零食两界的巨星这一点毋庸置疑。美食中,有与牦牛肉同时煮的豪华土豆,有拉萨满大街的“效果炸身”(油炸土豆),也有日喀则的地头午餐上,被农妇从褡裢里掏出的煮土豆,还带有野葱的香味,且必须佐以大量的辣椒。

  品味土豆时,想象那一块块被烈日和夜晚的寒风反复折磨的土地,在拳头大小的石块中间,只有土豆在不屈不挠地生长。

  堆谐是人们的歌,那土豆就是大地的歌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