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读食记——尼泊尔餐

时间:2018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这个南亚山国总有些让人摸不透的地方。

  因此,或许并没有所谓纯正尼泊尔菜的说法。

  黄铜碗盛的碗豆汤和一点香料或许足够尼泊尔了,但旁边就赫然是苏格兰工艺酿造的尼泊尔威士忌,名字叫做“皇家公鹿”等。

  香料味浓郁、有红咖喱做浇头的谭朵力鸡块非常具有印度风格,作为主食的却不是黄油roti大饼或者楠饼,而是产自尼泊尔水田中,又被奇怪地风干、碾平如炒米的“Beaten Rice”。

  对于一个几乎全民信奉印度教的国家,公牛是绝对的禁忌,这是湿婆大神的象征,但是水牛则不在此列,水牛肉浇头很常见;用陶碗装的酸奶随处可见,用小铁炉子熬的英式奶茶则一定是舶来品,就支在数百年历史的湿婆神庙边烟熏火燎。

  尼泊尔人自己一定分得很清楚,例如“内瓦丽”菜单或者“大陆”菜单,但对于外人,实在分不清其中区别。反正那大黄铜盘中装着众多的小黄铜盘,好似供神的祭品,香气撩人,也都会混在一起吃。用刀叉勺子也好,用手也好,将众多的浇头、蔬菜、香料、芝麻脆饼、肉、咖喱、汤汁与米饭混合,味道最终统一。

  鸟鸣,车喇叭震响,猴子在树枝间跳跃,电视频道转换,叫卖、神庙的吟唱,不必深究究竟是哪一种声音,正如不必深究吃到的是哪一种味道,一切都统一于神,统一于大梵,统一于初始和结束的“嗡”。(中国西藏网、北京亲和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监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