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读食记—朋必

时间:2018年11月10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朋必凉粉

  藏文中似乎很少见“F”的发音,因此无论是咖啡还是法兰西,都使用了不常见的组字法,即上“h”下“p”的音,很带有浓郁的外来风味。

  凉粉同样在此列,日喀则有些人将其读为“凉盆”,再看看凉粉店里的那水晶一样颤颤巍巍的凉粉山,深感此言不虚。 

  这一吃法,我猜测很有可能是清代传入西藏,同时传入的大概还有火锅、辣椒以及种种贵族式的吃法,如今雨打风吹去,但是凉粉坚定地在西藏站稳了脚跟。在拉萨和日喀则的弯弯街巷中,凉粉成为了许多藏族孩子的乡愁维系。

  凉粉+辣椒,夹在饼子里吃,是其一也;单吃凉粉也是一种方法;

  而如日喀则,作为“最美庄园”,坚定地拥护自己的地产凉粉——朋必,也即豌豆凉粉。这使得朋必成为日喀则最主要的美食名片。

  羊头不足念,青稞酒不足日日饮,藏火锅不足天天吃,但如果吃不到朋必,那些在宗山脚下骑三轮、开出租、上班族、高中生们或许都挠头,甚至在日喀则火车站空旷的广场边,还有人卖朋必,似乎有人会觉得,在火车上不能吃朋必,是人生憾事。

  这东西,形如黄色的果冻,比之普通凉粉,有豆香和丰腴之感;放上辣椒,则舌尖火辣,如同小型火锅。做法也颇为古典,来自康巴或者日喀则本地的女人们黎明起来,睡眼惺忪,即以豌豆粉制作,天明后推出门面,见午即卖光。

  透明的一锅,如同硬通货,不愁销路。至于整个下午,这些女人们是去睡觉,去喝酒,去闲逛,那都是拜朋必所赐,不足为外人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