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读食记——岗巴羊

时间:2018年11月0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前段时间,澳大利亚有一个脑洞大开的广告:全世界的神灵坐在一起,一同开怀畅饮,却找不到喝酒的理由,最后众神发现,他们应当为羊肉干杯,因为羊肉是全世界都可以食用无忌的肉类。

  羊肉堪称是人类美食的基石,在人类美食的金字塔上,羊肉是最坚固的花岗岩地基。人类的整个文明史都弥漫着羊肉的香味。齐宣王不忍见牛“觳觫”,决定宰羊代替牛;希腊人烧羊肉给神灵;东非的部落社区以宰羊为重大庆典,羊,几乎是行走的面包。

  如此观之,跑动在4700米高处的日喀则岗巴羊实在是羊中的豪杰。它们成百上千地在古驿道上,雪山之下,蓝湖之侧跑过,冰雪也只能在羊毛上挂一些冰棱,这一幕足以让人们欣慰,相信羊肉足以御寒,至于草地是如何天然,湖水是如何纯净,自然不用说。

  日喀则有许多人吃羊有一些顽固的认知,例如手抓是东乡的好,涮羊肉是北京的纯正,至于日喀则自己,对羊头和羊肺、炸羊排都颇有心得。一剖两半的羊头是藏历年的标配,还要有漂亮的酥油花、青稞苗和一个精美的羊头装饰(塑料的也可以)一同放在桌案上,热汤淋漓,眼耳鼻舌身意俱到,这才算是过了年。(中国西藏网、北京亲和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监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