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读食记—甜茶馆

时间:2018年11月04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在藏语中,“茶”和“面”都是用来“喝”(藏语发音叫:tong)的,“饮”与“食”是同一个概念。

  晨曦拉开了帷幕,寺庙的法鼓和桑烟召唤来第一批茶客:早起的转经者。甜茶馆是发生传奇的地方,在某些有着丰富历史的茶馆里,茶香氤氲间,你便能听到最不可思议的故事。

  甜茶馆保留的是西藏最钟爱的生活方式:阳光、茶与无思无欲的时光,这是西藏生活的堡垒。热气腾腾的甜茶馆给西藏带来了一些南亚的记忆,至今西藏的甜茶依然使用英式的单位:磅,最小的一磅,最大的五磅。20世纪初期,西藏与西方的交流渐多不可避免地,饮食习惯也受到了西方的影响,随之以往,符合西藏风情的英式下午茶也慢慢在青藏高原上生根发芽。茶香四溢,甜而不腻,味道醇香,伴着甜茶的或是“藏面”,或是牛肉饼子和油乎乎的窝窝头。在茶香萦绕中,享受着独有的藏式悠闲,令人回味无穷。

  藏面盛在不锈钢小碗里:面条粗圆,由于海拔高沸点低,游客们往往会觉得面有些夹生,但也因此多了些嚼头。汤为百鲜之源,牦牛肉丁汤决定了一碗面的好坏,肉块的肥瘦、大小、肉汤的浓烈与否,都在一碗藏面里得到反映。

  如果有人初次来西藏,很可能将所有的茶馆当作一个巨大的连锁店。茶馆内不约而同供应着甜茶、酥油茶、藏饺子、咖喱饭,价格也基本一致。最特别的莫过于各个甜茶馆餐具都长得一样:茶色玻璃的甜茶杯,不锈钢螺旋小面碗。

  成功甜茶馆的模样如此相似:长凳上磨得光滑锃亮,墙壁熏得发黄,这就像是一个茶馆的名片。老,是一种味道。(中国西藏网、北京亲和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监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