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读食记——藏式火锅

时间:2018年10月31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我私下揣测,此物也应当是从清代传下来的,否则没道理被藏族人称为“汉火锅”,却被汉族人称为“藏火锅”。

  这是一道讲究的大菜,必用锃亮的黄铜古典火锅,必有切成薄片的冬瓜、土豆,新鲜的牛舌、剁得精碎之肉丸,洗得一尘不染的大白菜,配以清如水的牛肉高汤,精研过的秘制酱汁(有辣的,也有不辣的),考究的餐具,未及品尝,先正襟危坐。

  这也确实是一道考验食客的美食,食材的特性、沸腾的高汤、饥饿的程度、辣与不辣的分寸,全都在考验之内。如若不加考虑,只能是手忙脚乱,老了牛舌,生了白菜,烂了土豆,浑了高汤,最后味同嚼蜡,汤水淋漓。

  高手之品尝藏火锅,则乐在其中,如同老手之于牌局,先出什么,后出什么,尽在掌握。必得让炉火催出高汤中的种种滋味,舌尖遍尝山河之美。乐趣十足,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只是这道火锅,无论如何精通火候和滋味的妙处,也不如与一群吆三喝四、推杯换盏的朋友们,聊到热闹处,浑然不知道所吃的是何物来得过瘾。

  所以说,身为江湖客,独自莫凭栏。(中国西藏网、北京亲和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监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