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如母讲堂”第二讲《活佛转世》精彩开讲

时间:2016年02月2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228日,由“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组委会主办的公益讲座——“如母讲堂”第二讲《活佛转世》在“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基地开讲。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张云作为第二讲的主讲人,通过生动细致的讲述带领在场的200余名“共铸中国心”医务志愿者翻开历史的尘封,走近第三极地。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

 

 

讲座现场

 

  活佛在藏传佛教及藏族群众的社会生活中有着无可比拟的地位,藏传佛教中菩萨为普度众生而变现之色身,最终在人间找到了依托之物,即“转生或转世之活佛”。张云老师讲述了活佛转世制度的产生及理论依据、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等内容,还普及了当代的转世活佛与活佛转世管理,带领志愿者探索青藏高原的精神高度,讲座受到了现场志愿者的一致好评。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由“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推出的“如母讲堂”为广大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感受中华文化的气息,特别是西藏文化的博大精深。讲堂将长期聘请藏学界极有建树的专家,讲述藏传佛教宗教文化、宗教艺术品鉴赏、藏区民俗等藏文化相关的知识。组委会同时推出了“众生如母”微信公众号,发布西藏文化相关的精品文章和“如母讲堂”的精彩视频,为藏文化的传承和志愿者的交流搭建了快捷的新媒体平台。

特邀嘉宾袁莎主持讲座

 

特邀嘉宾聆听讲座

(责编:王怀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