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母亲浴室”计划-藏区妇女健康大件事

时间:2015年11月12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1111日,“同心 共铸中国心”首都妇产科专家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担任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常委兼总干事、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张震宇担任执行主席,来自首都各大医疗机构的70位妇产科主任、专家担任委员。这是“同心 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成立的继呼吸专家委员会、脑血管专家委员会、中医专家委员会等之后的第十二个专业委员会。与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同时成立的还有共铸中国心母亲浴室基金和健康学院妇产科学院。

      郎景和和首都各大医疗单位志愿者近两年在参与“同心 共铸中国心”走进藏区公益活动的过程中,通过对西藏、四川阿坝等地的调查研究发现,在内地非常常见的卫生间、淋浴设备等,在藏区农牧民的生活中基本上是空白,当地农牧区妇女每周洗澡的比例为39.45%,从不洗澡的比例为18.23%。由于缺乏基本的卫生条件,由此引发当地妇女的妇科患病率高达65.47%,当地妇女承受着疾病的困扰,严重影响着她们的家庭生活。

  “同心 共铸中国心”首都妇产科专家委员会和母亲浴室基金及健康学院妇产科学院的成立,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以改善藏区农牧民妇产科健康状况为出发点,面向西藏及四川、青海、云南、甘肃等地藏族农牧区开展公益服务。

  据悉,“母亲浴室”计划首批工程已于今年揭牌。713日,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发起的大型藏区女性关爱行动—母亲浴室计划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安曲镇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为母亲浴室揭牌。首次新建的一间母亲浴室建筑面积约40平方米,采用电热水器加热,可同时容纳8人洗澡,服务范围覆盖安曲镇附近多个村庄。据了解,“同心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后续将在阿坝新建20-30间“母亲浴室”,并逐步扩展到需求迫切的其他藏区。

(责编:王怀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