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孙春兰在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5年10月27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太湖之滨山水生辉,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隆重启幕,高僧大德因缘相聚,共同祈祝人类福祉,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这一盛会表示诚挚的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界朋友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世界佛教论坛是中国两岸四地佛教界倡议发起的国际性多边宗教论坛,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世界佛教界人士交流合作和增进友谊的互动平台。论坛秉承佛教慈悲济世、利乐有情的本怀,倡导“和谐”理念,发展佛教思想,推动宗教对话,关注现实社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本届论坛以“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为主题,是前三届论坛成果的拓展和深化,体现了佛教对当今时代的响应与关照,反映了对人类和谐共处美好未来的期待,蕴含着对不同文明携手共建地球家园的真诚呼吁,我们相信,在各位共同努力下,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宗教的生命力在于与社会发展“同愿同行”。佛教作为古老文明的智慧结晶,历经2500多年风雨依然德泽深厚。佛教思想倡导和合、兼收并蓄,同本土文明交互融合,与社会发展同步而行。佛教教义崇尚和平、主张觉悟、倡导慈悲,引人向善、正行修德、润泽世风,在传承延续中促进了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当前,面对地区冲突、消除贫困、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面对恐怖主义、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需要我们共同担当、协力解决,促进人类携手合作、和衷共济,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愿景作出积极努力。

  宗教的影响力在于与各种文化的“交流互鉴”。佛教作为信众遍布五湖四海的一种宗教,在与各国文化的交融借鉴中得以发展。在中国,“唐僧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1300多年前,中国高僧玄奘,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路西行,跋涉5万里,从印度带回600多部佛经,传播了佛教思想,厚植了友谊之根。这既是一次艰难的宗教之旅,更是一次伟大的文化之旅,留下了中外文明交流的千古佳话。现在,我们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的国家战略,要发挥佛教在文明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增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佛教及其他宗教的相互认知、相互尊重、相互融通。中国佛教要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胸怀,无论南传北传、显宗密宗,都要和谐相处、平等对话,努力实现多元共存、和合共生。

  宗教的感召力在于宗教界人士的积极引领作用。古今中外,很多佛教高僧大德以深厚的宗教造诣、高尚的道德情操,赢得了广大信教群众的尊重和爱戴;以“报国土恩,报众生恩”的情怀,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希望佛教界人士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在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自觉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社会和谐;德行并举、引领正信,在团结广大信教群众中利益人群;坚守本真、潜心修行,在努力对宗教教义作出适应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中精进有为。

  中国政府坚持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倡导宗教和谐理念,致力于推动包括佛教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支持佛教界在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对外交往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促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的深入交流,共同弘扬佛教优秀的价值理念,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历史篇章!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高僧大德、各位嘉宾朋友吉祥如意!

(责编:王怀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