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青海厚植生态底色 推动绿色发展

时间:2021年05月07日来源:央视网
内容简介: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殷殷嘱托。牢记总书记嘱托,青海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每个月初,青海环保部门都要对全省主要干支流的水质进行严格监测。同时,对重点排污口采取视频实时监控、人工巡检等措施,严格控制各项污染排放。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华水塔”。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考察。总书记强调,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希望大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齐心协力管护好湖泊、草原、河流、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生产生活都越来越好。

  落实总书记要求,青海将全省90%的国土面积列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全省自然保护区内的矿业权全部注销;青海湖鸟岛、沙岛等景区接连叫停旅游经营活动;出台地方法规,搭建制度“四梁八柱”。

  占全省面积17%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组建省、州、县、乡、村五级垂直管理体系,解决了“九龙治水”难题;三江源地区4.3万名牧民放下牧鞭成为生态管护者,在保护环境中实现富民增收。

  仁青达杰一家世代居住在澜沧江上游的昂赛大峡谷,冰雪刚刚消融,仁青达杰也迎来了今年第一批客人。几位生态体验游客和当地人一起进山巡护,观赏自然美景。告别放牧生活的仁青达杰现在除了接待游客,还有生态管护员工资和草原奖补金,一年收入达到了八九万。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守护绿水青山。现在,青海全省生态持续改善。长江、黄河干流、澜沧江出省水质保持优良,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4%,境内的雪豹、藏羚羊、藏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加。

  “十四五”期间,青海在厚植生态底色的同时,将积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