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西藏民主改革60年·高原新时代】雪域高原 筑起生态安全屏障

时间:2019年03月25日来源:央视网
内容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起生态安全屏障。

  动物种群的扩大,缘于对环境的保护。在候鸟北迁途经的纳木错,当地拆除了扎西岛上107户临时建筑,从源头掐断了生活污染物的排放。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高原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近年来,当地推行禁牧限牧的奖励政策。过去建围栏,与野生动物争草场的牧民,如今成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生态卫士”。

  2014年,西藏启动了“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2018年又投入107亿元用于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基本消除了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树村”“无树户”。在雅鲁藏布江北岸,以往常受风沙侵袭的小村庄变成了一个个美丽的生态园。

  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保护区47个,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超过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主要河流湖泊基本处于天然状态,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