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涉藏原创评剧《藏地彩虹》演绎民族团结的家国情怀

时间:2018年09月20日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贡桑拉姆
内容简介:

  【解说】当地时间9月18日22点50分左右,中国评剧院涉藏原创评剧《藏地彩虹》在西藏拉萨圆满落下帷幕,50多位演员在105分钟的剧目中,演绎了民族团结的家国情怀。

  据介绍,《藏地彩虹》是根据北京市援藏医生、北京援藏医疗队,以及其它行业援藏干部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该剧通过讲述援藏医生救助西藏先心病患儿的故事,展现新时期科技医疗的援藏精神。

  【同期】中国评剧院院长侯红:为了创作好这样的一个剧目,我们主创人员也是3次到西藏来进行实地采风,特别是我们到了(海拔)4700米的班戈县,那个是一个高海拔地区,是小儿先心病的高发地区。给我感触最深的是,有一次我们从拉萨驱车将近10个小时赶到班戈县,当我们下车的那一霎那,我看见有二三十个孩子在那儿等候顾虹老师。经过筛查,这个20多个孩子无一例外,都是先心病患者,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

  【解说】中国评剧院院长侯红介绍,在几次的实地采风中,她深感援藏干部的艰辛与不易。同时,感受到援藏干部与当地藏族民众建立的深情厚谊,当地民众的为人质朴、至诚至善,也感动了一批批援藏干部,使他们有了继续留下的决心。

  【同期】中国评剧院院长侯红:在这个创作过程当中,我们融入了老一代这个援藏修公路、新一代这个援藏建铁路,到新时期我们医疗援藏架新路这样一个过程,通过各行各业援藏干部的事迹,来展现我们民族团结这样的一个家国情怀。

  【解说】据悉,该剧中的援藏医生方丹长期在高原救治当地先心病患者,在高原开创了心脏手术先例,为当地先心病患者带去希望与新生。

  【同期】中国评剧院演员、《藏地彩虹》中方丹的饰演者王平:《藏地彩虹》这个主要人物方丹,她是一个医生,对于我来讲也是第一次塑造这样的角色,本身也是有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也是做得比较充分,所以我们这个戏自从开始落地排练,到真正的立戏还是比较顺利的。

  【解说】唐辉曾为川藏公路工程师,修通公路后,他与藏族姑娘梅朵组建家庭并留在西藏。然而,患有先心病的妻子怀有身孕后,却选择了舍身留下孩子。

  【同期】中国评剧院演员、《藏地彩虹》梅朵的饰演者王丽京:梅朵的这种爱,不光是表现了一种藏家人的这种善良、生死观,而且它表现的也是“藏汉一家亲”的感情。

  【解说】据悉,《藏地彩虹》是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于2015年4月立项,此后历时3年20余次的修改创作而成。截至目前,该剧已先后在北京、拉萨两地共完成演出6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