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西藏乡村实现旅游脱贫

时间:2018年09月1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贡桑拉姆
内容简介:

   【解说】当地时间9月11日,记者从西藏旅游总公司获悉,自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以来,西藏旅游从量变到质变实现了“井喷”式发展,接待游客也由过去的几十万人次至百万人次,到2017年突破2560多万人次,西藏乡村民众也通过旅游扶贫,逐步实现旅游脱贫。

  【现场声】那一条是青藏铁路,这边还有一条是今年刚修的公路。

  【解说】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首次开启“西藏民宿”乡村旅游精品体验之旅,组织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尼泊尔等国的国际旅行商、参展商,以及全国骨干旅游企业代表等,体验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村“德吉藏家”和柳梧新区达东村“中国最美乡村”,品尝特色美食,欣赏高原美景。

  据悉,波玛村“德吉藏家”是以“藏家民宿”为主,采用 “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模式,打造集民俗体验、特色餐饮、观光游览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项目,通过对“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共享经济下的新民宿。

  【同期】西藏旅游总公司党委书记刘一东:今天我们的嘉宾体验的这个“德吉藏家”和达东村,实际都是旅游扶贫的一些点,让我们的农牧民,通过旅游扶贫来实现旅游致富,你像“德吉藏家”那么老百姓用自己的民居做客栈,做成特色客栈,一楼老百姓自己住,二楼交给游客,(游客)住在二楼想吃什么,那么村子里头有餐厅、有茶馆是吧,想了解什么老百姓就是最好的向导。

  【解说】目前“德吉藏家”共有房间140间231个床位。“德吉藏家”3栋3号民宿户主阿旺色珍说,游客住在家里的“星空房”,还可以品尝酥油茶、甜茶、糌粑、牦牛肉和酸奶等特色美食,她自己也很喜欢如此亮堂的新房。

  【同期】“德吉藏家”3栋3号民宿户主阿旺色珍:以前一直住在一层,住房条件不好,现在经常和民宿清洁人员一起来到二楼,从上往下看觉得视野很开阔,觉得非常舒服,恨不得天天站在二楼窗前往外看,无论看哪个方位,视野都非常开阔。

  【解说】达东村是西藏保护最完整的藏族古村落之一,位于拉萨西南角的隐秘山谷之中,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曾荣获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

  【同期】尼泊尔旅游公司负责人洒格尔·比斯塔(Sagar Bista):这里的这个空气很好,我们太喜欢这个地方,太喜欢了。我(曾)想象着(会是)什么样的拉萨,这里来了以后知道了拉萨是这么漂亮的拉萨,我刚(才)知道了,看了以后。如果其他人没有来(过)这个地方,你们必须(一定)要来这里的拉萨,你们全部(所有)的人来看看这里的拉萨。

  【解说】来自尼泊尔旅游公司的负责人洒格尔·比斯塔(Sagar Bista)站在满是鲜花的藏家“最美乡村”告诉记者,这里是他见过的最美乡村,让他看到了最真实的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