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31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时间:2018年07月24日来源:
内容简介:

  理论达人:北京大学哲学系-张梧

  在唐代有两位大家熟悉的高僧,一个是西天取经的玄奘法师,一个禅宗六祖惠能和尚,一个精通梵文,一个不识文字,一个讲究原汁原味,一个注重入乡随俗。

  但奇怪的是,玄奘和尚所创立的法相唯识宗在经过了短暂的辉煌之后,很快就被束之高阁,宋元以后几成绝响。而禅宗思想却风行海内、历久不衰,秘密就在于三个字:中国化。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任何一种外来思想想要在中国大地上扎根结果就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文化相融合,与中国需求相吻合,要从“原生态”转变为“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是马克思本人的要求,1877年俄国有一份杂志叫《祖国纪事》,米海洛夫斯基就在上面介绍了马克思的《资本论》,把马克思关于西欧资本主义的历史起源变成了一般历史哲学,认为任何民族不管所处的历史环境如何都注定要走这条道路。

  对此马克思说:“您这样做,会给我带来过多的荣誉,也会给我带来过多的侮辱,”因为马克思从不认为自己的理论是一种一般历史哲学理论这样的万能钥匙,而是要求面向实际、立足现实、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依据。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就没有止境,习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今天中国的情况,其复杂性远远超出了马克思所生活的年代,出现了许多马克思所没有面对过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的利箭去射中中国问题这个箭靶,这个有的放矢的结果就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成果,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就闪耀着中国化的思想光芒,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的题中应有之意,共产主义communist的词根就是“共同体”,总书记在此基础上,针对全球化的困境,融合了中华文明中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求同存异、四海一家等等优秀的传统,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一中国化的发展就体现在判断共同体的性质,关键看它的维系纽带。总书记把人类生存中存续攸关、祸福所在、生死系之的“命运”当成纽带,因而这种共同体也就是最为稳定的共同体,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接着讲”,而不是简单的“照着讲”。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改革开放40年,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提出80年。这些时间节点的出现看似偶然,其中却隐含着必然性,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后,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有了40年的改革开放,在当代中国我们更要坚定不移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样才能展现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更具有说服力的强大的真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