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流动法庭”高效快捷解民忧,法治微电影《流动的阳光》预告片

时间:2018年07月10日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王淑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很多西藏农牧民走出家门步入了进城务工的道路,在西藏大大小小的城市都能看到他们的建设身影。作为城市重要的劳动群体,西藏农牧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美丽西藏建设付出了巨大努力。

  进城务工的西藏农牧民从事着最苦最累最繁重的建设工作,但许多农牧民文化水平偏低、自身维权意识不强,经常出现与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就上岗的现象一旦出现工伤或劳动争议等情况时用人单位就以没签订劳动合同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农牧民的权益得不到根本性保障

  从2009年西藏全区基层法院全面启动“车载流动法庭”民生工程以来,西藏各法院充分发挥“车载流动法庭”宽领域、广覆盖的优势,采取灵活多样、因案制宜的审案方式,深入农村牧区,在第一时间奔赴诉讼地点,通过上门立案、上门审判、上门执行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把纠纷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了农牧民群众诉讼难的问题,极大地保障了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台车就是一个法庭,车子开到哪里,案子就审到哪里。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和西藏凡尘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战略部署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一系列关于“依法治藏”的具体部署,紧密结合西藏的实际,特别是拉萨市城关区的实际,精心策划法治微电影《流动的阳光》,该剧以“车载流动法庭”为背景,积极倡导让广大人民群众用法律利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社会各界特别是农牧民群众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农牧民感受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带给他们的温暖。

  

图为海报

  《流动的阳光》是以一名农民工在城里打工拿不到劳动报酬,艰难讨薪的真实案例为故事线索进行的再度创作。主要讲述的是来自西藏山南市的农民多吉在拉萨城里的一处工地打工半年多,当他在工地认真作业时,突然接到妹妹告知老父亲病重住院需要手术的电话,多吉立刻去找工地老板结算半年的工钱并提出要请假回家照顾老父亲的意愿时,老板以没有签订劳务合同不承认多吉在他工地干活,不打算结清半年的工钱,“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多吉多次讨薪无果。最终,是村里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流动法庭”通过“绿色通道”的惠民举措为多吉要回了半年的劳动报酬,艰难讨薪的经历让多吉感受到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的温暖。

  

  

图为剧照

  据悉,创作过程中剧组主创积极主动地了解和体验了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本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原则,积极实施“流动法庭常年深入基层为基层百姓服务”,迅速开辟“绿色通道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等等的惠民举措,把这些点滴的具体举措吸收到电影故事创作中。同时,剧组在人物性格的刻画和拍摄场景的选择上尽可能地去还原案例,确保了故事本身的真实性、精彩性和可看性。

  

  

图为剧照

  目前,法治微电影《流动的阳光》正在参加第三届“平安中国”法治微电影比赛、第三届中国潍坊“金风筝”微电影大赛和“多彩中华”第三届黔江少数民族电影节(微电影单元大赛)等。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