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西藏阿里探秘:高原上如何种出 “瓜果飘香”?

时间:2018年05月24日来源:
内容简介:

  【解说】西瓜、油菜、小白菜…想象一下,这些果蔬在高寒缺氧的高原地区繁茂生长的场景。日前,中新网记者走进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一探究竟。

  【解说】西藏阿里地区平均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这里高寒缺氧,土质欠缺,地表水资源匮乏,不宜果蔬生长。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就建在这样一个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

  【解说】5月的阿里,风大扬沙,气温依然有些寒冷。走进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记者一行开始感觉到生机盎然起来。

  【解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一个蔬菜种植的温室。这是一个透明的玻璃温室,数百平米的空间内,小白菜、油菜等蔬菜依照种类被依次排列开来,呈现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各种蔬菜所在的区域,都被标注了各种不同的栽培方式。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技术部经理 常亮

  【同期】这是螺旋仿生栽培。

  【同期】这个叫奶油生菜。这边这是第一个实验成功的。

  林芝地区比这海拔低一点,它都成活不了。

  【解说】无土栽培技术员告诉记者,这些技术的运用并不是每个地区都适用,这些栽培技术成功运用的背后,是多次的尝试。同时,这些技术的成功运用会促进蔬果种植当地化。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当地菜价,缓解当地吃菜难的问题。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无土栽培技术员 赵蓬勃

  【同期】这里边不是说简单种个菜,有时候这里边营养液没配好,就有问题。

  这个叶菜,如果在内地网上运,运输难,不是蔫了,就是烂掉了,它有一部分好的价钱要比内地高几倍。如果这里产的话,就跟市场价一样,再大量生产出来的话,它价钱自然就下降了。

  【解说】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除了人工培植,还有运用到各种不同的现代化工具,以色列喷灌系统、室内温度、湿度、光照度的实时监控器…多种技术的运用,让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开始探索种植不同植物的可能。

  【解说】2017年,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尝试引入西瓜、甜瓜、花卉。他们希望通过种养结合,摸索这些植物在高原上的产业化。

  【解说】据了解,产业园实行“公司+合作社+农牧民”的合作模式,农牧民在提供劳动力的同时可参与分红。技术部经理常亮告诉记者,这些大部分都是附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康乐新居小区”的居民。他们希望这些技术不仅仅长在产业园,还能更多惠及普通藏族老百姓。

  【同期】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技术部经理 常亮

  我们这边一般雇的都是当地的农民,给他们教的怎么培育,怎么管护,每年过冬的时候怎么管护,夏天怎么管护,要培育他们,要让他们有这个意识。

  【解说】产业园内的大棚鳞次栉比地排开,顺着大棚往上能看到噶尔县蔚蓝的天空。说到未来对于阿里绿化生态的期待,常亮告诉记者,他希望以后人们再来阿里,看到的会是一片绿色盎然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