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banner
摄影家系列
世界第三极 与你零距离
第一期
周晶
摄影家唐军:透过镜头展示大美西藏

摄影家唐军:透过镜头展示大美西藏

    唐军出生在摄影世家,父亲从事了一辈子的摄影工作,视摄影如生命。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受家庭环境与氛围影响,唐军从小就对摄影很熟悉,也是因为父亲的缘故,他深深地爱上了摄影。已经从事三十多年摄影工作的唐军,也把这种对摄影的热爱传递给了儿子,他说:“现在,家中不光是我搞摄影,就是我儿子也特别钟爱摄影。”谈起这个令一家人热爱的职业,唐军满脸堆笑,这种笑容是发自内心真实情感的流露。

    在2012年7月由中国西藏网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印象西藏”摄影大赛中,唐军的作品《高原牧歌》获银奖。

  《高原牧歌》拍摄于2009年,画面中柔和的光线将夕阳斜照下高原牧区和谐的图景勾勒得淋漓尽致,橘红色的高原斜阳,在羊群和蓝天白云的点缀下带来初春般的暖意,仿佛是大自然吟唱的和谐之歌。谈到此幅摄影作品,唐军若有所思,他说:“虽然获奖的作品是拍于偶然,但是这偶然的背后也有着必然的努力和付出,作为摄影家对于作品前期的规划一定要有自己的构思和设想。特别是对于一个专业摄影家来说,照片就像在讲述故事,每张照片都要有内容,而且充分的准备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对于拍摄到好的作品也是至关重要。”

  谈起西藏印象,唐军说:“未去西藏之前,觉得西藏既遥远又神秘。巍峨高耸的珠穆朗玛峰,庄严肃穆的布达拉宫,还有人人赞叹的纳木错仙湖……所有这一切都让我神往。” 当他第一次入藏,双脚踩在西藏的土地上时,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片神奇土地的魅力,“这里是人间的天堂”。西藏的天,蓝的没有一丝杂质,西藏的水,绿的没有一点污垢,西藏的山,高耸直入云霄,西藏的人,美的如仙人……西藏随手都能拍摄出一幅画,简直是摄影家的天堂。

  最令唐军印象深刻的是:“在西藏,小孩子上学,凡是2公里以外,为了保障安全都要住校。朗县中学是国家扶持西藏的学校。它的硬件设施堪称一流。而且由于地势的原因,云雾环绕中的学校显得熠熠生辉。就好似一幅画。简直是人间天堂。西藏美丽的风景是别的城市无法比拟的。”

(责编:许娜)

 

广告
回到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