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末假日版 > 艺术长廊
刻印在藏族人心中的“八宝祥瑞”
 
   发布时间:2012-07-07 07:30:00   来源:中国西藏网周末假日版综合

  “八宝祥徽”,又称“八瑞相”,也被世俗化地称为“八宝吉祥”。它们是藏传佛教符号中最著名的一组象征符号,也是藏族百姓文化生活中最常见最受欢迎的一组象征吉祥如意的符号。在藏传佛教寺院,法物、法器、佛塔和藏、蒙民居、服装、哈达、地毯以及绘画作品中,多以此八种图案为纹饰,以象征吉祥、幸福、圆满。吉祥八宝是藏族绘画中最常见而又富于深刻内涵的一种组合式的绘画精品。大多以壁画的形式出现,一般绘于寺院经殿门廊和两侧壁面、殿堂幔帷、帷帐之上,也有少量雕塑。

刻印在藏族人心中的“八宝祥瑞”
刻印在藏族人心中的“八宝祥瑞”

  八宝吉祥在藏语中称为“扎西达杰”,它由八种象征吉祥、圆满、幸福、智慧、财宝的标志性图样组成,这八种象征物是白海螺、宝伞、宝幢、法轮、宝鱼、吉祥结、妙莲、宝瓶,总称为吉祥八清静,也即俗称的八宝图。

  在西藏众多的八宝吉祥图案中,各八宝吉祥的标志代表着佛陀身体的不同部位,如宝伞代表佛陀头,宝幢代表佛陀之身,宝瓶代表佛陀的喉咙,宝鱼代表佛陀的眼睛,白海螺代表佛陀之语,妙莲代表佛陀的舌头,吉祥结代表佛陀之意,法轮代表佛陀之足。其内涵除了寓意吉祥外,也与佛陀、佛法息息相关。

  它们的传统排列方式如下:1.宝伞;2.宝鱼;3.宝瓶;4.妙莲;5.白海螺;6.吉祥结;7.宝幢;8.法轮。

  八祥瑞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梵文或巴利语的印度佛教经文。在传统佛教中有一种说法:“八瑞相”代表释迦牟尼得道时吠陀教(印度古代宗教之一,信仰多神)众神敬献给他的供物。

  还有一种说法,“八瑞相”还象征着佛教教义的“八正道”——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和正定。

  “八瑞相”最初在西藏是作为藏传佛教的法器、神器和礼器出现的,但在宗教生活与日常生活逐渐相融合的漫长的历史过程当中,如今“八瑞相”已不仅仅是宗教的器物或符号,它们带着吉祥和祈福的象征意义,经常出现在百姓生活的一些重要的场合,如婚礼、生辰、启程、新年等等,还出现在画卷、墙壁、瓷器、哈达、地毯、屋梁上和丝绸织物上。同时,人们也用它来装饰宗教建筑、私人住宅、木雕家具或衣物等。

  辨识器形图案,解读其中奥秘,让我们一起去领略这象征吉祥智慧的“八宝祥徽”。

  
  最新评论
  相关链接
   说两句吧
姓名:  城市:  手机:  邮箱:
所有评论谨代表网友意见,中国西藏网仅保持中立       
 
 
假日推介
西藏旅游
海外视角
博    客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