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原创视频

记者一线故事:我眼中的雪域追梦人

时间:2020年08月08日来源:中国西藏网
内容简介:

  在藏式药泥面具千百年的传承中,在那些宝相庄严的面具背后,我们能读到他的专注与坚韧。五十载春秋风华,非遗传承人四龙降泽用指尖的温度,感染着每一个遇见过药泥面具的人。让藏式药泥面具,在万家灯火中,绽放韵味。

  初识雪域追梦人:四龙降泽

  初识四龙降泽,是在康巴卫视的一档节目中,2019年10月12日播出的《雪域追梦人:四龙降泽》,让我了解到他是药泥面具和药泥佛像制作第五代传承人,从14岁开始,已经整整做了50年的药泥面具。因为记者这个身份,当时就有一种想要进一步了解他、走近他的想法。

  机缘巧合之下,走进四龙降泽的家

  2020年6月15日,我跟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前进一村走访调研,村干部在介绍脱贫攻坚先进人物时,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四龙降泽。当得知四龙降泽的家就坐落在村委会不远处的道路旁时,我十分欣喜,终于有机会走进四龙降泽和他的藏式药泥面具世界了。

  浓浓藏香扑面而来,药泥面具散发芬芳

  很幸运,四龙降泽当天正在家中进行藏式药泥面具的制作。当我走进四龙降泽的工作室时,一股清爽的藏香味扑面而来,几位藏族小伙儿在非遗传承人四龙降泽的指导下,正聚精会神地制作着藏式药泥面具。藏式药泥面具造型精美,形象各异,需要较高的藏族绘画艺术基础。1300多年的药物秘方及制作技艺,可以说每一件都凝聚着匠人的智慧与巧思。

  传统工艺焕发新生,助力当地百姓增收脱贫

  在四龙降泽的讲述中我了解到,藏式药泥面具制作技艺曾一度濒临失传,但随着国家各项传统文化保护措施的落实,如今,藏式药泥面具得到了良好的传承与发展。“四龙降泽藏式药泥面具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当地吸收了31名当地农民,让他们在农暇时间兼职制作藏式药泥面具。既解决了“传承难”的问题,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脱贫。;

  报道宣传引起广泛关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0年7月15日,“藏文化传承与宗教信仰”国际视频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调研组分享了我报道的关于四龙降泽的故事,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央视网等媒体也随后联系到我,希望共享素材,进而扩大传播。

  作为一名年轻记者,这份收获和喜悦,我也第一时间分享给了四龙降泽。正如四龙降泽所说:“每一个面具都不一样,但信仰和坚持始终一样。”我们将持续报道雪域追梦人的故事,让越来越多的人得以了解并感受到藏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西藏网 策划/王智霖 制作/李丝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