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浙江湖州:“退”出来的进步

时间:2018年04月23日来源:
内容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追求经济发展,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双赢。因太湖而得名的浙江湖州,曾经因为没处理好这个关系,“到了湖州不见湖”。如今,经过10多年的建设,这里已经实现了美丽蝶变。

  前段时间,50万尾鱼苗放生太湖,如今的太湖就这样被精心调养着,可十几年前,税收大户水泥厂、造纸厂直接往太湖排污。

  救太湖,还是要税收?湖州人正在纠结时,2006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南太湖考察。

  不改名字,就要改观念。湖州着手治理南太湖,关键就是一个字“退”——渔民退湖、工厂退出。

  12年的努力,南太湖退掉了200多家工厂,近3000名渔民上岸。如今的南太湖常年保持三类水质,去年,湖州接待全球各地游客1.07亿人次。

  “以退为进”的故事在湖州的乡村同样上演着。“山上一张床,赛过城里一套房”。旅游旺季,仅这个3万人的山区小镇每天要涌入10万游客,这让500多家民宿老板欣喜,可也有人担忧,用的水多了,排出的污水量自然也上去了。德清人意识到,不能任由民宿“野蛮生长”。根据生态承载量,莫干山镇把民宿床位控制在1万张左右。

  这几天,德清又出台了一份《控制规划》约束莫干山的开发。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白茶去年为安吉农民人均增收6000多元。可是这几年,17万亩的种植面积却一直没有增加。

  2014年,安吉提出退茶还林、退茶还耕。

  仅去年一年,安吉共拔除违规种植茶苗13000多亩,退掉的茶园让安吉保住了白茶生长的最佳生态。

  德清退民宿,安吉退白茶,眼下,湖州又在对太湖做“退”的文章。湖州要把这个上世纪90年代人工填湖造出来的防洪大堤打掉,退后300米,这意味着南太湖要失去价值30亿的建筑用地。

  去年一年,南太湖退掉了600个批次的投资项目,2000多亩地将被复绿。眼下的“退”是为了长远的“进”。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