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视频 > 视频新闻

新时代,西藏发展取得新成就

时间:2018年03月20日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刘莉 赵耀
内容简介: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的全国两会,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方面,西藏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反腐败,铲除最致命的 “污染源” 。2017年,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22件,同比增长78%;处置问题线索2857件,同比增长62.4%;立案784件,同比增长21%;结案786件,同比增长62%;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5人,同比增长55%,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8人,同比增长15.2%。

    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3年连调。率先实现有意愿的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实现孤儿集中收养。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1.9万人,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518.5万人次,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7.7万人。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43.2万人次。

    西藏近年来下大力气抓教育,基础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 51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3%。西藏大学生态学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零突破。

    近年来西藏的基本医疗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实施了1000余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每千人拥有床位4.5张、卫生技术人员4.6人。全人群包虫病筛查290.4万人,筛查率达到98.8%,完成手术1517人。首批社会保障卡发放,10家医院正式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网上结算平台。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33个,开工建设122个边境小康村。实施2个高海拔搬迁试点。产业扶贫项目1720个,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 2017年,实现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705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推进“放管服”改革动力强劲。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8.7%;涉企证照实现“十八证合一”;市场主体由12.4万户增加到22.7万户; 2017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043.6亿元;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启动林权抵押贷款和农村耕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新建藏青工业园区、拉萨高新区和昌都经开区等。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平台成为创新创业的引擎。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立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

    绿色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2017年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24万亩,大力推进农村“四旁”植树。试行班戈等9县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还启动了色林错生态公园建设。

    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乡镇邮政网点已经实现全覆盖,建制村移动信号全覆盖,宽带通达率85%。  

    电力总装机容量达309万千瓦,解决和改善199万人用电问题。湘河等水利枢纽开工建设,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84.5万亩。  

    青稞良种推广面积达185万亩,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农田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0.2%。农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36亿元。 

    建成5464个农家书屋,1000个数字书屋。68个县级广播电视台开办,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6.2%和97.3%。丰富了广大乡村居民的精神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赵耀)

 

用户名密码注册
发表评论
最新最热